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元古齋

獨立藝術品收藏鑒賞評論家●樂陶居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启示  

2011-12-15 17:34:50|  分类: 原创乐陶随感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启示

 

   古代塞北的地方,住着一位老翁,老翁精通算卜,能预知过去和未来。有一天,老翁家的一匹马,跑入胡人居住的地方去了。邻居来安慰他,他平静地说:“这事难道不是福吗?”

几天后后,那匹丢失的马领着一匹胡人的骏马,突然又跑回家来了,邻居们得知,前来表示祝福,老翁坦然地说:“这事难道不是祸吗?”

老翁的儿子喜欢骑术,有一天,烈马把他儿子摔断了大腿,邻居们前来慰问,老翁淡然地说:“这事难道不是福吗?”

一年后,胡人大举入塞,侵犯边境,青壮年男子都被应征召入伍,去参加战斗,大部分青壮年在战争中丧生了,而老翁的儿子因脚残疾,没有去打仗,从而得以保全性命。

“祸兮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”,古代思想家老子这种祸福倚伏观,认为世事变幻无常,因祸可以得福,坏事可以变为好事。
    福可以转化为祸,祸也可变化成福。这种变化深不可测,谁也难以预料。

这不,媒体经常有报导:有的领导干部上午还在作报告,下午就宣布被“双规”了;有的昨天还是什么标兵,今天已是阶下囚了。

  福中有祸,祸中有福。莫被一时之得失冲昏头脑,一味陶醉于暂时的胜利。自己一定要居安思危,切莫居功自傲,洋洋得意。陶醉胜利,意味着驻足停顿,陶醉胜利,意味着失去警惕。人生路上要永不松懈,胜利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路标。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,只要努力,努力,再努力。莫为一时之得所迷惑,看谁笑得最晚,看谁笑得最开心。

得意不忘形,失意不失态。身处顺境必须格外谨慎,否则容易乐极生悲。人生得意的时候容易忘形,一忘形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,于是恶念和恶行就会趁隙而入。身处逆境必须格外忍耐,否则容易早早夭折。人生失意的时候容易失态,一失态就不知道自己的未来,于是消极和绝望就会趁隙而入。笑看人生潮起潮落,守住自己的心。 

 “塞翁失马,安知非福”,“塞翁得马,焉知非祸”,说明这世上的事经常会变幻无常。因祸可以得福,坏事可以变为好事;同样道理,因福可以得祸,好事可以变为坏事。这世上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发展变化,福与祸,这对矛盾体的双方,在一定的条件下,是完全可以向各自的相反方向转化的。

世界一直处在不断运动之中,事物一直处在不停变化之中,如何在这不断变化中,掌握我们自己的人生方向,这是我们人生的最难的选择。

鱼与熊掌不可兼得,这就告诉人们:要学会选择,要懂得放弃。放弃是一种睿智和远见,放弃是一种果敢和胆识,放弃是一种成熟的表现。

两弊相衡取其轻,两利相权取其重,只有学会选择,懂得放弃,才能彻悟人生,才能拥有海阔天空的人生境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独立艺术品收藏鉴赏评论家  乐陶居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.12.15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