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元古齋

獨立藝術品收藏鑒賞評論家●樂陶居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乐陶居士杂谈文物收藏的三重境界  

2012-07-06 06:51:33|  分类: 原创乐陶随感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乐陶居士杂谈文物收藏的三重境界

 

 

文物收藏有三重境界: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;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”;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。

文物收藏三重境界还可以用三句禅语来概括:近山看山,见山是山;进山看山,山不见山;出山看山,开门见山。

第一重境界: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,用禅语来概括就是“近山看山,见山是山”。

在开始学习收藏文物艺术品之前,必定会去几家博物馆、艺术馆参观,必定会经常收看电视鉴定类的节目,也必定会购上几本资料学习,购上几本文物图录参考,并开始对文物艺术品产生浓厚的兴趣,从此踏上了收藏之路。明明知道市场上会有很多的赝品,由于巨大利益的驱动,初出茅庐的藏家对赝品好象毫不畏惧,宁可信其真,不愿信其假,自认为收藏十件,只要搞对一件,就会赚大钱,就会发大财,这时候的藏家在市场上看到的好象都是珍贵文物,好象都是珍贵的艺术品,对照文物图录好象都对得上号,所以出手也特别快,下手也特别猛。这部分藏家勇气可嘉,早年进入收藏领域的藏家,如果其真有点品味的话,说不定当时还真的会搞到一、二件珍贵文物,可惜这些藏家就是不知道自己收藏的文物哪一件是真的,哪一件是假的,绝大部分藏家都和珍贵文物无缘,最后还是放手了,结果和珍贵文物失之交臂。

 

第二重境界: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”,用禅语来概括就是“进山看山,山不见山”。

踏上了收藏之路,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,藏家在收藏领域肯定是交上了一大笔的学费,这时候才发现自己收藏的藏品,绝大部分都是仿制的赝品,或者就是一些没有文物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旧货,这时候的藏家就会产生重重疑问,甚至对自己无意中收藏到的珍贵文物也会产生疑问,从此开始对文物产生恐惧,对文物艺术品收藏失去信心。由于文物市场上流通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仿制品,古玩商店陈列的绝大部分也都是经过作假作旧的,拍卖公司拍卖的也存在大量的赝品,市场上各个个环节流通的文物艺术品,可谓是真真假假真假难分,绝大多数藏家一般都在这个阶段被淘汰,并在这个阶段选择退出收藏,即使看到了真的珍贵文物,也已经不敢再轻易出手,生怕出手再次上当受骗,很多藏家甚至还把自己收藏了多年的珍贵文物,都当成了赝品给低价处理掉,从此就金盆洗手了。

 

第三重境界: 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楼”,用禅语来概括就是“出山看山,开门见山”。

收藏家经过长期的的实践和研究,已经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,已经能够去伪存真,已经能够和文物进行相互对话和沟通,已经能够和艺术品相互交上朋友,这时候的藏家对艺术品有极高的鉴赏能力,对文物有极强的鉴别能力,对赝品也有极强甄别能力,对自己文物的鉴定水平更有坚定的信心,当然没有一个藏家是能够保证不上当受骗的,即使是中了计、上了当、吃了药,藏家也很快会自己醒悟过来。所以这时候的藏家对真假文物已经完全没有了恐惧,发现了珍贵文物,会不动声色,镇定自若,从容不迫,以较小的代价将珍贵文物收入到自己的囊中。

历史事实证明,珍贵文物最后一定会向这部分藏家集中,这样的大收藏家,可能只会在百年难遇的历史大变革中出现,可能只会在千年一遇的社会大转型中诞生,明末时期嘉兴的大收藏家项元汴,民国时期北京的大收藏家张佰驹,就是在这种历史大变革、社会大转型中诞生的二个杰出人物。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大转型时期,可以说这又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百年难遇的文物收藏大好时机,相信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,同样会有大批与时俱进的文物拓荒者掘起。

 

 

作者:独立艺术品收藏鉴赏评论家  乐陶居士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2012.07.05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48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